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let it go

在跑畢50來回跑後的女兒
女兒經過我的訓練,加上她對籃球的興趣,現在每天她都會認真練習,在比賽中也有出眾的表現,看來爸爸的期望 ﹣﹣ 將來可以加入國家隊,這個心願真是會有天成真!

對不起,上面的一段只是我的幻想,要訓練一個小朋友成為國家隊現時只會是一個遙遠的幻想。

女兒在這段日子對籃球的熱誠日漸衰減,原因是克苦的訓練從來不是小朋友的“favor"。女兒仍然繼續每周一次的訓練,但由我設定的訓練卻漸漸遠離,因為我的設定都是些辛苦的東西。女兒不喜歡。

我作為一個父親,也明白到“勉強沒幸福”,只會加快女兒對籃球的厭惡。所以在又痛又恨的心情下我嘗試放手。又或嘗試半推半就地“希望”女兒可以努力訓練。

女兒的速度比半年前慢了,因為我不再強迫她去做艱苦的訓練。她的運球來回跑50次由最快的6分10秒去到現在的7分10秒足足慢了1分鐘。而我期望她會因為自己速度的減慢而會發奮並沒有出現,因為她的球隊仍然獲勝,她的隊友仍然強勁。她的速度使她較前更易疲倦,也缺少了爆發性的追截,然而她並沒有感覺沮喪,因為對孩子來說,這只是她的遊戲。

反而我這個爸爸卻像熱鍋上的蟻,經常在心中爭扎要不要“控制”女兒,是不是我太早放手了?當然,我的理志使我沒有做出太多的操控,但無論如何放手,我的面色卻像我的內心一樣,經常反映出我對她表現的不滿。

女兒是個聰明的孩子,我相信她會明白我的期望,然而她的年齡和大腦的成熟程度沒有足夠能力使她在辛苦訓練中堅持。我做爸爸的只能輕嘆。

回想自己曾經幻想女兒可以成為澳洲的籃球代表,我才明白一個成功的籃球員的確不容易。不要說有沒有天份,單單要有一個子女對籃球有熱愛就已經好不容易。沒有對籃球的熱誠就不會有刻苦的訓練,也沒有什麼成就。

在澳洲的生活使我明白要好像林書豪能夠在美國中成長並在NBA中有好表現真是神蹟。

今天我對女兒的籃球態度仍然是支持的,但我要放下我的“成人標準”。或許在小朋友的標準下女兒已經是十分努力,或許她的“努力程度”也將會隨年齡的漸長而增加。

想起女兒不再有機會成為國家隊,我並不覺得沮喪;最使我遺憾的是我沒有能夠“享受”女兒在這個童年已經達到的“成就”,沒有因為她的成績 (現在她每場都能入到球,也能用左手去運球快攻)而感到驕傲。

要改變的從來不是小朋友,而是做爸爸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