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籃球營後

上一次談到我女兒去籃球營,她的表現是所有同齡參加者中最優秀的,在訓練最後一天的比賽中她更是十射八中,她的入球佔了80﹪。她在第一天完成後教練給的評語是:very good ,第二天完成後教練說的是:she is awesome!

作為爸爸的我當然開心,我亦明白我女兒的確比同齡的小孩強許多。然而在這個籃球訓練營中我沒有看見其它女兒同隊的隊友,她們當中有幾位都比我女兒強 (雖然都較女兒大)。後來我有機會和其它家長了解,才明白到原來其它家長並不希望自己的女兒參加 rep team 。原因是她們家中有都有幾位小朋友,一周要為打籃球而出動兩次已很不容易,若參加了 rep team 就更加要再出動額外兩次,這對有三位小朋友的家長來說是很不容易。

其中一位家長告訴我她最希望女兒做好的第一件事情是學業。我聽了後有點愕然,因為來自香港的我一直以為在澳洲家長都很支持兒女參加運動,想不到事實並不是我想的。

這位家長還告訴我,籃球不是她女兒惟一的興趣,她還有打投球 netball。

作為一位家長,我也因而再次問自己到底心中是否真的希望女兒繼續用心打籃球。是否應當給女兒更多的嘗試?會否因為自己的專業在籃球而使女兒失去了其它她有興趣有能力的學習機會?

到底給子女多少機會,要讓子女嘗試多少東西才叫合理?

曾經幻想過女兒可以成為澳洲國家籃球隊,希望女兒能夠在球場上飛躍,使爸爸這個香港不得志的籃球教練可以在籃球場上繼續那未遂的夢想。然而這一切隨著時間的飛逝,自己也漸漸明白這並不是自己應有的期許。

做爸爸的應該讓女兒可以完成她自己的夢想,或幫助她尋找她自己的夢想。

現在女兒還只是七歲,爸爸仍然有許多的影響力,但爸爸不會強迫女兒打球。若她喜歡的就讓她打,若她能打的就若她繼續發展,否則爸爸只會在女兒身傍支持她,給她意見,等待她自己去選擇自己的路。

現在女兒還有打籃球,仍然有繼續訓練,也仍然表現出色,仍然被我這個執著的老爸嚴厲批評 ,或許⋯⋯ 一天她真的會在澳洲籃球上寫下歴史。Lets s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