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女兒超級好表現的一場比賽

時間過得好快,暑假結束了。女兒今天第一天開始停了五周的籃球比賽。

對手並不是一隊弱旅,身高比我們的高,重量也是,但我們的隊員卻在速度上比他們快。比賽開始時對方入第一球,原因是我們沒有做好防守,被對方在完全空的時候投了籃。但在沒有多久後我們便做好人釘人的工作。教練、家長都在大叫“Grab a player!" 當每個人都在防守時,對隊只靠一兩個球員運球衝上前場,在緊密的釘人下,他們的play 都是broken play 。偶然有一些球在禁區內投,但我們的人都在他們身邊。

我的女兒入的第一球是一個急停射球,球擦板入網,中間差不多沒有停頓。比起以前急停後要站穩再投,那球真的很快。對手在後追迫她,但卻被她的速度壓著而沒有機會封阻到。

女兒第另一個亮點是她積極的防守,有好幾次對手在運球快攻,她後發先至,使對手在禁區內不能輕鬆投籃,有幾次更搶斷了對手的球。不可不提的是她應是兩隊人中最細小的球員。我看了後不禁愕然。

當然女兒也有錯誤,她有兩次開界外球時傳了給對手,也在籃下無人看防守下射失了球。但除此以外,她沒有什麼錯了。

另一個使 我震驚的是她投了兩次罰球,兩球都穿針入了。在這個年紀的比賽中我還是頭一次看見有小朋友能夠在比賽中投中兩個穿針。她的投籃技巧其實已經遠遠超越了同齡的 小孩子。

總觀整個比賽,女兒表現出的精神面貌是最使人興奮的,因為她沒有畏懼,也沒有放棄,在對手比自己更快更前的時候用雙腿努力追回防守。

對手比我隊慢是我們優勝的重要原因,其次今場我們隊友另一個很大的亮點是大家都樂於傳球,做就了好幾個助攻。這些助攻都是在同齡比賽中很少見的。我們的防守由跟住波走到現在懂得守人, 這也是今次我隊表現優異的原因。今場波每個球員都有入球,也有傳球和搶斷,相信任何一位看見過這場比賽的人都會感到託異和驚奇。

我們的得分是30對6。作為教練,真的應該很高興。

要檢討和改善的其實是隊友的傳球技巧,如何可以準確地傳到球出去,這相信是下一課的主題。還有就是如何在運球在壓迫下上籃或交波。隊友可以如何配合快攻走位。3打2,2打1的練習應該上場了。

最後說說我的心情。我看見女兒的表現當然很開心,但她不是隊中惟一突出的。另一位球員也是隊中的重心,她是第一個入球的,也是全隊的重心。女兒只是在她的帶領下打出水平。我最感到吃驚的是女兒的兩個罰球,真的是準到飛起,沒有拍波拿起就投,兩球都是穿針,而且拋物線高,不容易。(女兒的罰球線是正常的前一步。)女兒的速度和運球能力也是上佳,証明了在drive way 上拍球是有很大成效的。

我最開心的是練習有效果。沒有一樣東西是白練的。特別是和女兒玩tag it。我雖然辛苦,但卻練就了女兒的短途加速。

還有是女兒的指力或臂力,或許是由於攀石的原因,她在比她身形高大的對手上竟然可以將球抽走,確是使人震驚。相信在籃球營中對抗比她年長的球員也造就了今次她的心理質素比其它人佳。

對手的其中一位家長在走時也讚女兒的表現,所以她的確打得好!

賽後我們買了個玩具給女兒,成澳元$25!好貴呀!但這些“債”是要即日清的才會有“效”!
下次她才會更努力。

p.s. 有一個小插曲,有一位小朋友在中段的時候跑來擁抱了我一下,感覺是她因為自己有進步而開心。我也有點不知如何回應,但感覺很特別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