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漫漫的成長路

進佔射手榜第3名!
現在女兒正在放復活節假,有兩星期都不用上學,作為爸爸的我,當然很想女兒可以練好籃球,但我更明白,壓力越大,反抗力越大,所以我只能建議女兒每天的活動,而她是否做,做成點,其實我都不能太在意。

但說的容易,做的難。每當天要快黑時,我看見女兒還沒有拿起籃球去練習,我便要提醒她。有時候很想不去提醒她,但卻忍不著。更有時候我去提醒她,但她卻仍然不置可否,好像沒有聽到一樣地“逃避”,我的心就更責難自己。

現在對著女兒,對著太太,我都說我有點“死心”,因為女兒已經長大,我也再不能夠用靠強權去迫女兒練習。而要女兒認真地練習,似乎有點強人所難。這或許是我對8歲的小朋友缺乏耐性,又或許我實在太過緊張女兒的成績,所以總是無法真的“放手”。

女兒現在已是球隊中的得分王,每場都能拿下不少分數,上周她拿下十分,在排名榜上也升上第三位,和她的隊友同分。也是這個原因,自己很不想看見女兒倒退,只要有兩天看見她不碰籃球,心中就難免忐忑不安。

有時候自己會很懷念她6歲時我和她一起練習的日子,那時候雖然自己也是很火,但女兒因為年少,總會服從。我還記得那時天也黑齊,我仍然要求她做那來回跑50次。現在長大了,反而沒有年少時的刻苦。

有時候我會問上帝,到底一個人能打好籃球,是後天還是先天呢?我看了米高佐敦和不少球星的自傳,不約而同的一點是他們都有種不能輸的性格。我看見我女兒,似乎這種性格不存在她身上,又或者她在同級的同學中已是最好技術的,所以她根本沒有一種要努力爭勝的動力。我實在不知道。

到底自己應如何去教女兒?到底我如何可以改變自己使自己可以更好地教女兒呢?

女兒今天參加籃球營,在同齡的女孩子中她差不多已是最好的。她的投籃更加是突出,在比賽中也能投入。(但不是在很大的防守壓力下,只是空了便能入。)在今天的籃球營的投籃教遊戲中,她被選出和教練比試射罰球,教練射3中2,女兒也是射3中2,但當時有70人在看她。所以她的投籃真的很不錯。但在其它的技巧方面,她卻沒有太多進步,因為我已沒能力去教她更多,她若能每天保持練習,我便很開心了。

女兒不是那種傳說中會認真勤力的小朋友,更不是聽教聽話的孩子。但不能否認的是她有不錯的運動能力,所以在我的眼中就像臭脾氣的大牌球員,你要她練波嗎?她不練還能有不錯的表現。我還能說什麼呢?唉!。。。。。。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太執著,才小小的8歲小朋友給我這個老人來教,可能大好的寶玉也被我弄壞。到底自己應如何去面對,如何去評估自己的女兒才合乎中度?

我猜這是上帝給我的功課吧。

附帶一提,今天我的五歲兒子已能投入3米高的標準籃框,不是lucky shot ,而是用正確姿勢射入的!我都有點興奮,因為發夢的時間又來了!哈哈!但兒子卻選擇了周六去踢足球!我的另一難題是如何讓他喜歡籃球呀!

所以做老爸的我真是頭痛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