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初三的籃球賽!

今天是農暦年初三,澳洲沒有 假期,也不大重視,而我還是照常地帶領兒女去參加籃球比賽。

上星期女兒在比賽中只有兩分。她在進攻上的表現實在強差人意。原因相信是她很希望自己能保持得分(以爭取射手榜上的更高名次),所以每每有球時都靠自己一個人去攻,而沒有傳球, 而對隊亦了解到她的投射技術而強化了在她身上的防守。

我在比賽中曾嘗試命令女兒不能再獨食,而要多傳球,但性格和我一樣硬頸的她堅持獨食,結果當然不會好。然而對手相對較弱,加上其它隊友平均發揮,所以我們亦然大勝30對6。

今天的比賽對手強多了,也有兩個高妹,移動速度也快,所以比賽初段在我方防守上“未瞓醒”時,他們有幾次投籃得手,初段比賽拉鋸,但我女兒卻表現神勇,在防守和進攻上都表現極強。她今天在22分的入球中包辦了13分。而防守上她的搶截也極多,造就了今天的勝利。最後比分是22對11。

我今天帶了個POV (point of view) 眼鏡,可以在不影響下一路帶波一路拍攝,真好!不過後來睇片發現我的眼鏡太 wide angle 了,球員太細,很難看,但能錄下女兒的好波真是感覺極好!因為好難得!

我女兒今天的比賽神勇,最使我開心的是她並沒有獨食,所有球都是在合理情況下投的,沒有強而為之。她在適當時候也會傳球給隊友,而在自己搶斷後,沒有人比他更快時她便會投籃,所以她的表現實在難得。在其它隊友因防手強時而沒有什麼表現時,她一個人“拯救”了今場比賽!(Save the game!) 賽後對面的教練也驚嘆她的投籃實在準!

晚上我和其它球員的家長溝通,我說女兒所做的沒有什麼“秘密”,一切都來自“苦練”。(但其實女兒不覺太辛苦。) 我告訴她女兒一天投差不多100球籃,一周三天都要練運球。(所以女兒現在左右手都能順暢地運球,防守無法有效凍結她。

女兒最近在三年級的體育課中做速度耐力測試的來回跑,她是全級女同學中成績最好的其中兩位,另一位是黑皮膚的南非女同學。這是體育老師告訴她的。我聽後不禁感到詑異,因為我沒有統計數據,實在不知道女兒和澳洲孩子相比她的速度有多快。原來她真的很快!

同學的家長和我溝通的原因是她的女兒表現不理想,我說那是由於對方防守很快,所以她的女兒難以適應。而我的女兒卻因為速度和技術上的 優勝而仍然能夠穩定地投籃,加上改善了自己獨食的心態 ,所以發揮不錯。事實上在這個年紀打球要好很簡單,要勝過別人就是比別人做更多的訓練。

現時在我的觀察中還沒有一位小朋友可以在比賽中明顯快過女兒,所以她還是可以有點點表現的。待她繼續長大,其它人的速度更快身體更高,我相信她的挑戰只會更大。相信不久就會有真正比較“天分”的時候!

所以在年輕時真的很好,各人的天份都未完全發揮,資優和資鈍都沒多大分別,勤奮就是惟一的成功原素。

做爸爸的我心中雖然快樂,但又會忐忑不安,因為不曉得女兒什麼時候會放下籃球,這一切都只能成為回憶。

還是不要想太多,好好享受這一天。

願天下父母都能看見子女的“進步”!

經過這場波,女兒在射手榜上進升到第三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