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快樂的爸爸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一些自己支持的人參加比賽,作為一位父親,今天我終於明白什麼是骨肉親情。今天看著女兒參加籃球比賽,對手也是強隊,比數也一直在兩分到四分以內,自己的心情就像坐過山車,每當女兒有進攻機會時就不禁為她緊張,身體雖然坐著但心臟卻好像在進行劇烈運動地快速跳動。籃球場上的一兩分鐘便可以有四五次的進攻和防守,心跳也隨著比賽的攻守而又上又落。

今天女兒在球場上的表現實在是使人則目,因為她不論在攻或守,全場都可以看見她的身形,她努力地快跑回防,快攻時又會看見她永遠是第一個在前場。除此以外,女兒還會傳球給在空位的隊友,制做助攻,防守、偷球、搶奪攻守籃板。所以我這個做爸的看見實在感到自豪。教練的評語是:"LOIS played super well!" 整場比賽在互有領先下,比數是14對10,我方勝出,女兒亦拿了4 分,一助攻,數個籃板球和偷截。還有不要忘記的是女兒今年只有7歲,她在同隊中和她能力相近的隊友都已8歲,而且她的球隊是A TEAM ,意思是八歲以下水平最高的一組。

坦白告訴大家,我的女兒並不是一開始就打得好的。

過去我曾經因為女兒打比賽時的表現而發怒,我在賽後試過向女兒“訓話”足足一小時,而且是在食店中,我甚致曾發悔氣說她不再去看她打比賽。媽媽也勸我不要對女兒要求太高,畢竟她才7歲。那時候她在比賽中是用眼而不是用手和用腳去防守的,籃板是看著球在自已身邊溜走也不會伸手去拿,又不懂何時運球,何時傳球,回防時又總是第四或第五人過中場線。我試過不少日子要對女兒“賽後訓話”,連我自己也因而變得不快樂,更傷害的是我彷彿搶走了她打籃球最重要的東西 ﹣﹣ 快樂。

在我檢討過自己後,我嘗試放下自己對女兒的“高要求”。我嘗試不再提醒她要訓練,不再為到她沒有認真訓練而動怒。然而我無論如何去調節,自己總會“不能自已”地又不知不覺地回到那種“地獄教練”的嚴苛中,所以在這方面我得“三省吾身”,不斷地提醒自己不要太高要求。然而我只能說我30﹪失敗,70﹪成功,我要慶幸和感恩的是今天她仍然喜歡打籃球,並沒有因我的過份要求而選擇放棄。

教小朋友打籃球真不簡單,原因是你無論有多少知識,小朋友不會因為你讀過100本書而會聽你的。小朋友喜歡的總是玩樂,嚴肅認真的訓練無論如何不是她們的“cake"。所以我只能透過“陪伴”她、和她玩,又或以交換條件方式使她繼續練習。但無論如何,我戰戰兢兢地努力,女兒到現在仍然保持訓練,可以說差不多沒有間斷過。現在女兒最高紀錄是在七公尺的距離連入13球,連入10球已不是太難。坦白說,我女兒已是我見到過和訓練過的小學球員中最好的了。

所以今天女兒打得好,主要是由於女兒自己的努力。

然而世界並不全都是快樂的小朋友和父母。我的女兒有一位朋友也同樣入了這隊 A team,大家是隊友,然而她的表現卻沒有因為隊友強了而變得更強,反而有點倒退。她的媽媽是職業女性,爸爸也要兼職工作,所以並沒有太多時間教女兒打球,(當然也不是籃球教練)女兒沒有進步是可理解,但她的女兒卻連過去在場上認真防守,積極和努力的良好態度都也欠奉。她媽媽看見我女兒表現甚佳,自己女兒卻每況愈下,我相信內心的滋味絕對不好受。

在這個時候,我會更感到自己能夠在家照顧小朋友的珍貴,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