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Forget the time, forget Happiness

前天半夜醒來,睡不著,原因是女兒不再想練習了。

事情是這樣的,上周六她打得不好,當天她在我提醒後也沒有去練習,那周日我又再提醒,但她也沒有練習,到了周一她仍然不願意去練習。每一次她沒有去練習,我都嘗試和她講道理,希望她不是由於我摧逼而去練習,但到了第二天,她又逃避了,她的理由是她忘記了,每次我提醒她的時候她便說一會去練,但結果都是落空的。

我看見女兒不斷向我說:“對不起”,但每次的承諾都是落空的。我的心痛了。結果我決定和她再溝通,我問她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是否不想打球了。但她的回答是她仍然想打球。我說我不想每天都提妳但卻每天都失望。我建議不如暫時停止家中的恆常訓練,雖然我的心是千萬個不想。但為了不使她討厭籃球,我情願她暫停。她同意了。

半夜醒來,我又想起這件事。到底我是否做錯了呢?在這個七歲的年紀我是否不應給予女兒太多的自由?我可以有其它方法使她繼續,為何我要選擇“自我放棄”?她年紀還小,當然不願意吃苦,我是給了她太多的自由了嗎?

我是否應該再次和她溝通,使她明白訓練的重要?讓她明白運動若不從少開始便會失去優勢?是否應當將好處和壞處都講明才讓她做決定?

還有就是她不願意練習是什麼原因? 是不是她希望我陪著她一起練?是不是我應該減少訓練量或改變訓練的形式?我還有許多改變可以嘗試,為什麼自己就會選擇建議停止訓練呢?

這許多的問題使我在半夜1時半到早上4時都睡不了。但我到最後決定和她再談一偏。

早上醒了起來,我沒有如常地叫醒女兒,她8:50要上學但她睡到8:20分。正常的情況是我會煮早餐並送她上學。但周三早上當她更衣後我便叫她不用吃早點自己上學吧,我沒有駕車送她,她聽了我送的話後沒有回應什麼,也沒有要求我送她,默默地拿了書包便出去了。

我的腦中想的是我希望她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要負。爸爸負責日常的起居飲食,而子女則要負責自己的學業和鍛練,如果不負自己的責任,那就沒有權利享用爸爸的服務。

早上我陪了弟弟去 playgroup,回來後我想到女兒的另一個問題是她沒有時間觀念,意思是她總會忘記時間,看見某些東西便會忘形地玩而忘了自己其它的責任。所以我叫弟弟自己玩車車,然後自己設計了兩個標語。



並將之貼在女兒的書桌上

女兒下午回家後看見兩張標語,她便將下面一張拿下來,因為她說她不喜歡 forget happiness。

然後我和她好好地談。我問她:爸爸可以一天不煮飯嗎?爸爸可以忘記自己的責任嗎?然後我告訴她每人都有自己的責任要負。

當天晩上我提早煮好了意粉,並叫女兒做好她的“工作”,中文功課,完成後我便陪女兒和仔仔一起到花園打球,她就正常地練習,做了投籃的練習,並且做了最辛苦的50次來回運球。還要是沒有停的,一口起地完成,是從未試過的。時間是6分40秒。

最後我們三人一起洗澡,女兒說原來記得時間真的會來回快樂!

做爸爸的我也終於可以笑在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