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進步

女兒上一次比賽的進步是我沒有預計到的,但今天我卻又看到女兒的一大進步。

女兒的投籃已經可以連續16球投入,但我兩天前再留心看她的投籃動作,發現她的左手是有幫助發力的,所以我立即告訴女兒要改善。

女兒聽到後說:“是嗎?” 當時她正希望今天可以突破連續入16球的紀錄,但由於我的“粗暴干預”,她要回覆到投籃的最基楚動作:單手投籃練習。

換轉是以往的她必然會很憤怒,因為她已經射得很準。然而她竟然沒有,只是順著我的意見去練習。(但當然仍然不專心,經常會玩下玩下。) 後來到晚上她竟然還寫了一段文字給我,多謝我教她正確的姿勢!



在重新練基本動作初時她很氣餒,因為單手控制不穩籃球 (我要求左手放在身後),但在一段時間後,她已經可以重新掌握單手投籃的動作,雖然入球率仍然不高,但總算能用單手投上籃框的高度。

在時間限制下,因為她定時要去洗澡,她要轉去練習運球,平常是50次的半場左右手運球,今天我放了兩張椅子,要她在椅子前做 cross over 再運球,也是做50次。我看見她由很別扭到開始純熟,我的心也有點震驚,震驚的不是她的 crossover 熟純了,而是她有保持一定的速度去做運球和cross over 。

我在設想若7歲的小朋友已懂得做純熟做 crossover,將來必然是會挺利害的。我自己要到做了教練後才學crossover ,過去根本沒有老師教我。所以無論如何,我的子女會比我更利害差不多已是必然的事。

在我訓練女兒的過程中,我自己也有一個心路歴程的改變。就是我在嘗試“從子女身上找出伊甸園。 ”

今天我看了一本書的某章節,作者說其實小孩子本身就是那失落了的伊甸園。只有我們學懂去和小孩溝通,明白他們,看見他們的喜樂,分享她們的童趣,我們才能回到伊甸園中,在生活中重新找到快樂。(作者是一位猶太拉比。)

好像今天我看見女兒在練習改動作的初時,雖然我不斷提醒,她仍然做出錯誤的動作,我的“成人”本性就想罵她,想糾正她,想挖苦她,想激發她,但今天我嘗試去忍耐,繼續去提醒她而沒有發惡,我感覺她比以往更留心和努力,結果她果然做到正確的動作。那時候我內心有的感觸是:女兒是比以往成長了,現在真的會 listen to instruction 。

已是成人的我,今天學懂的就是要“倒退”成為兒童,用童眼看世界,那樣世界都會美好一點。(有人統計過兒童一天笑的次數是400次,但成人只有15次。)


下面兩個女兒的短片,你覺得那個是正確動作呢?

(1)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