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關係比成績應更重要

如果人生是一場戰爭,而你希望你會打勝,那你就必須要盡早計劃如何打這場仗。

我的女兒只是一個七歲的孩子,打籃球當然不會像成年人那樣努力和認真,但如果做父母的能夠好好地引導子女,將來要打勝仗機會就更大,所以我這個做爸的,沒有什麼能耐,卻無獨有偶地懂一點兒籃球。所以我就會幻想自己是個大將軍,我能否好好部署,如何去教孩子就是勝負的關鍵。

無論是打籃球還是諗書,其實父母的角色都可以是舉足輕重。我這個一家之煮, “男師奶”沒事業沒收入,在有時候總會妄自菲薄自己,但想到這裹,自己的價值又好像提升了不少。

今天我在想的問題是女兒的運球能力。由於這裹的小朋友的傳球和視野不遠,很多時候運球直接衝向籃框就變成一種很普通的戰略,但由於我家是草地,所以女兒很難練習運球,以至在與其它隊友比試時,她的運球能力就顯得不足。



為了讓女兒可以改善運球但又保持跑動的能力,今天我要求女兒暫停平時的20圈跑,而改為在自已的 drive way 中練習運球。在約15米的石屎路面,雖然已裂紋處處,但卻仍然為女兒提供了一個勉勉強強的運球訓練場地。


我的訓練方法很簡單,就是由一邊運球到另一邊,合共做50次。但我要求的是女兒盡可能右手可以運球七次便去到另一邊。我計算過女兒隊中一位同學可以由自己籃底運球到對面籃框上籃(約25米),只需要用十次運球便完成,每一球約移動3米。(其實相當之快)所以我要求在我的drive way (約16米)能夠七次完成,已是比她的隊友慢。但對於不善運球的女兒來說,這已經頗難。

昨天收到好朋友的電郵,他和我分享了自己幫女兒補習的痛苦經歴,由於該科目是朋友的專長,所以對女兒要求也高,結果因此而傷害了關係。反而當朋友接送女兒去學音樂,由於他並不擅長,所以女兒反而會和他分享,教朋友音樂,關係卻因此而變好。所以我今天也學習放下嚴父的面貌,希望自己能以關係為重,成績為次,與女兒一起成長。

而結果呢? 女兒和我都比以前開心了!

所以人實在需要互相提醒!希望各位看官也給我指點,不過“聽不聽由我!“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