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大人的功利主義與小朋友必須的“FUN”

今天又是比賽的日子。

上一場女兒少有地取得6分,今次比賽我滿有期望。上場因為第一次所以我沒有錄影,錯過了許多女兒精彩的入球,今場帶來了攝錄機,希望留下美好回應。

然而昨天練習時我卻已被女兒氣得金星直冒,因為我要女兒做十球傳球後再接球射,她竟然將補籃的計入,我當時說不算,但她卻發脾氣。我因此憤然離開。

最近看女兒的練習,雖然她不是很有進步,但每天的要求,入20球,跑步和做體能都基本上沒有不做,而且還是自已自動自覺地去做,我不用提醒。算是有很大的進步。

在比賽未開始前,因為是聖誕節期,竟然還有聖誕老人在球場上派糖給小朋友,真是令人興奮又高興!


我女兒一開場時竟然是先發 (STARTER),但我看了一回,就發覺女兒又開始“發台瘟”,我看見她每一次傳球或接球後總是發呆,要很久才能作出判斷,我便知她內心是害怕。

今次的對手比上一場的強,因為身高體形上比我們的隊好。但幸好我們的人速度和靈活度都較高,加上我隊有一員猛將,且叫她高妹。這位隊友是全隊中最高的,她的速度奇高,也很勤奮,往往能夠後發先至,而且從不偷懶。她更是全隊的靈魂,有她在場,禁區或籃下對方都很難得分,若對手快攻,她亦能後發先至,所以我們的防守可以說是固若金X。我們輸的幾球都是在她被調離場後才讓對手有機可乘的。

我們最後比數是 19 比 8 ,我女兒只貢獻了一個個犯,還有幾個失誤。我作為籃球教練,看見女兒打成這樣,我的心真是氣憤,但若要問她是否不好,卻又不能一概而論,因為在場上她不斷奔跑,雖然很多時候做錯,站錯位置,未能有效防守,沒有衝搶,接球後被盗球,但她也算是有努力。所以我完場後只有心中嘀咕。幸好我有拍下比賽的情況,我可以回家後向她再解析。

然而這些分析,賽後檢討,其實都是成人玩意。因為我看見女兒在比賽完後便像將一切拋諸腦後,她除了口中說要改,回家後什麼都沒有做。所以作為成人的我,加上我執著的個性,女兒真是擊中我死穴,我極無奈,因為對著一個七歲女孩,要教會她認真,可能也真是太早。

最後我在晩上臨睡前終於讓女兒看見自己在場上的表現,她承認自已很害怕。我其實也估到,但我也不知如何可以幫助她。或許我若能了解她,對她表現出同理心,或許她能將內心的擔憂釋放出來。現在我只是不斷地問她“妳怕什麼?有什麼好怕?” 她也不見得因為我的說話而得到幫助。

所以要改的其實是我。

作為一個父親,原則上應該無限量支持女兒,無論她打得好與否,只要她盡力,其實她便是值得欣賞。但作為一個很“功利主義”的爸爸,或多年來在香港教育下成長的我,更明白“交出成績來”或許更為重要。

我無法子不去思想:“女兒始終不是打波的材料,又自滿。。。。” 然而這些絕望想法,其實從來不適用如七歲的小朋友身上,因為她們還少,將來還有許多改變和成長的機會。

所以總結是:我要改變自己過份執著的問題,更不要忘記打籃球最重要的因素是樂趣 HAVE FU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