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明白女兒妳已經有一份責任感

聖誕節假期到了,我的哥哥從雪梨來了我家探望我。他的兩個兒子也來了,所以我的女兒和兒子都和他們一起玩耍。由於媽媽請了假好幾天,所以我女兒的假期一早已經開始了,我也一直“擔心”女兒會因此而停了恆常的籃球訓練。

今天我早上吃畢早餐便自己出花園練投籃,我看見女兒經過便問她是否現在出來做跑步運球練習,她見我在投籃,她便說她也想練投籃,但在練了不到三分鐘因為她看見草地上有一隻蝴蝶,所以便去拿箱子把它捉了起來。過程“驚險萬分” ﹣因為她很怕碰觸蝴蝶,要從butterfly net 中將蝴蝶放進箱子中而不碰觸到它,對女兒來說是個歴驗。

這樣搞了一會,當然籃球就不會打了,我眉頭一縐,結果女兒真的沒有再出來繼續籃球訓練。我腦中爭扎著是否要叫她出來,因為今天天氣很熱超過30度,如果清晨不做訓練,下午就更不能做,而傍晚又要燒烤,我猜就更難了。

“用進廢退”是我很明白的一個道理,在運動中的成就是沒有幸運的。打波要叻,射波要準,水平要提升,你就得每天都練習,否則必然地會退步。所以曾做籃球教練的我,內心就有爭扎是否要再去叫女兒。

結果我沒有。然而下午在駕車回家時我又忍不住向女兒嘀咕,我說妳早上我叫你不做,下午妳做就更辛苦。媽媽面色一沉,眼神已表達了對我的不滿,因為老爸這種天氣(當時可能有36度)還叫女兒做運動?我說這是女兒的責任,本來早上做是較好,但她選擇了不做,那惟有下午做。女兒要學習為自己的選擇而承擔後果。

我猜太太可能覺得我“發神經”。

其實我只是嚇嚇女兒,不是真的想她在烈日下運動。

傍晚時份到了,我和哥兩家人忙碌地燒烤,小朋友則在我們吃了一半,早已沒耐性坐著燒,一早跑了去玩。我也明白這是假期,今天也不打算叫女兒做運動了。

但後來女兒竟拿著籃球出來,說要做運球跑步練習,叫我幫她數圈數。

我都有點震驚。

我看今天是假期,又有其它小朋友,就告訴女兒今天我不迫妳跑了,妳唔想跑就放假一天,我不會罰妳錢。(較早前我和她約法三章,若漏了沒有做規定的練習就要罰一元)

她說不好。我接著再說,不如跑少一些,30次好了。

她沒有答我。

開始練習到30次時我說不如今天就練到這裏好了。她沒有理我,繼續再練。

這時候她已經很氣喘,由於天氣熱,加上我的訓練是要拍七球到另一端,所以她是挺辛苦的。雖然她有時候會慢了一些,例如要拍十次,又或更多,但我沒有“執正”,就由她了。但她在回過氣後,又會嘗試七次,甚或六次就要拍到對面。

我建議她不如試下邊運球望著我的手,然後告訴我我舉的手指數目,她也一一照做。(目的是避免建立運球時望球的壞習慣。)

最後她完成了50次的運球跑。

我除了用嚇了一跳外,我也有點感動。因為我發現女兒比我想像中更成熟,雖然她只有七歲,但她已明白責任是什麼。我相信女兒真的希望在球場上有好的表現。

而最重要的是:她希望進步不是我強迫而來的。

我打算明天一句也不提她,看她又怎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